Thursday, June 01, 2006

砌Pagination

今天的工作是砌Pagination。

Pagination,顧名思義,跟Page有關。對一般讀者而言,一本書打開來,由第一頁順着看到最後一頁,原來有320頁啊,合起來,就這麼簡單。但是,排頁,並不是把所有字攤開來,看看排滿多少頁那麼簡單。 首先有書度,就是書的尺寸。然後頁面有margin;上下左右留多少margin看上去舒服好看,又或固意不設定margin的設計,都影響每一頁排到的字數。再者有字體大小行距。還有你是一個text block呢,還是分column?還是不規則?如果要加插圖加Breathing位,又多一層考慮。再進階的,考慮到釘裝的方法,頁數要以一手紙為單位.......諸如此類。幸好自己從小喜歡書,小時候試過拿爸爸的A4紙折起來砌自己的書玩,現在要砌Pagination就好像回到小時候,那種自己做一件美麗的大作的很單純的快樂。不用想其他人會不會喜歡,不用擔心付出了的努力沒有回報,只為了喜歡而做-而我現在做的所謂尋夢的玩意,每個人小時候總會有一兩次,甚至是三五六七次。

而我覺得最高難度,不外乎是要把十萬字加無數照片,塞在預定的240頁中...... 其實今日砌完之後,都覺得自己是給了a:i的John另一個Mission Impossible...... 但是,又有誰會想看一本字典那麼厚的Hall Life呢。我會堅持自己的Integrity,但是一本書要成功去到市場,不是單單一副藝術家尊嚴可以成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