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03, 2006

我們都是何東人-Yen篇

吳嘉恩 Yen , 2003年何東人。
香港大學文學院三年級,主修中國語文及文學,中國歷史。
2004 何東迎新營籌委
2004-5 何東網球隊隊長
何東十八樓樓代表


何東之花
[1]

身為一個何東人,必然清楚什麼是「何東三寶」;Gong、小草地及雅蘭牀褥
[2]。每一位何東人,也擁有三種何東人的特徵「虎背、熊腰、大象腳」。當然,只是說笑而已。但是,每當別人問及我有否住Hall和住哪一間Hall時,他們也會自問自答的說:「不用說,你一定是住何東的!」心中不禁暗暗的笑着想:「難道何東人有記認的?」或許何東已深深地,潛移默化的影響了我心與身的成長。

當自己知道入了港大時,第一時間上網看看網頁,了解一下自己三年的生活環境是如何。記憶最深的是,看了三段關於港大學生的大學生活感受,他們不約而同的提及到一詞-「舍堂教育」(Hall Education)。當時,我還以為是通識教育中較出名的課堂。豈料是關於住宿舍的生活點滴,令我更加有興趣把我三年的大學生活,轉移至三年的舍堂生活。當然,至今我也認為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,若非,定必後悔一生!

以一套《玻璃之城》認識這間Hall的傳統,環璄及當中隱念的精神;又在身為何東人(大仙?*O*)的阿姨口中,了解更多有關何東的一切,我已毫無動搖的選擇了你-「何東夫人紀念堂」。其實,自己一向對於傳統Hall也情有獨鍾,如聖約翰學院(St. John’s)、大學堂(U Hall)、利瑪竇宿舍(Ricci Hall),此四間宿舍也散發着攝人的魅力,當然,身為一個女性,只可選St. John’s為第二選擇。不過,對於何東的一切,必然是自己親身體驗,故此三年的大學生活,也與何東一起過。

三年裡,由一個新人,變成舊人,再變成大仙,過程真是令人回味。不同的身份,不同的角色,令我得到更多。

身為新人(Freshman)時,突破和挑戰是感受最深的。過完迎新營,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竟然可以做到很多以前從來也沒有想過的事。例如,每天跑步(非一般的)、只睡好幾小時(非每日作單位),每日不停的集中注意力,一群百多人的大學初哥,日夜不眠不休的,共同努力的去完成一個又一個的難關,目的只為取得一個令人驕傲、自豪的稱礜-何東人。這個名銜是一輩子的!這裡令我深深體會什麼是「非不能也,實不為也」的意義,若你是一個何東人,定必有感而發的認同。這裡,只要你有堅持,鬥志,沒有東西是沒有可能。而且,本來由自己一個不可能幹的事,也變成有可能。這個感覺是我自己作為一個新人時感受最深的。

到了身為一個舊人(Current),一切也不同了,背負的責任也大了,自己隨了要助Hall延續,傳授給新一屆何東人外,自己也要以身作則。故此,自己參與迎新營籌委之要務,目的是希望把自己學到的、感受到的何東精神傳授下去,好讓何東精神得以延續,培育一群有愛,愛何東的何東人。另外,自己也當上了Team Cap.,要有帶動性,要助新人等。相比Year 1時的角色,已十分不同,但我仍然很愛這裡。

到了最後一年,亦是Hall中最老的一群-三年仙。我體會最深的是,要在這一年努力摶盡光榮的過。到了最後一年,自己在Team中也成為較重要的主力,不但要背起Year 2時的責任,更要有一個模範的感覺。或許,自己身為Year 1時,看見一群搏盡的,不顧一切的Year 3,深深地打動了我,讓我感受到一群真真正正愛Hall的人是怎樣,那種仰慕的感覺,如同一個小影迷追捧明星一樣。自己很希望Year 3時可以像她們那麼「型」,不論讀書、打波,兩者也能兼顧;上庄的,一樣可以是First Hon.,一樣可以是Second A,但又有時間放在Hall事情上,真是一群典型的港大學,「又玩得,又讀得!」每位愛Hall,有心的何東人,也會散發出一股醉人的魅力,這非常外在的美,而是那種,你一看見便會有一種很強、很tough不愛哭的感覺。作為一個何東人的我,說真的,很少很少哭於人前,這不多不少與我成長在何東有很大的關係。

眼淚……何東的女孩是不會被眼淚打敗
我們哭,只是為了那份搏盡得來的喜悅

這一切一切,也使我強起來,獨立起來。

我一直以來都不相信會開心而哭,即使自己能考入夢中大學,也不會哭。但是,Year 3時打Tennis Interhall,由於Tennis是我的New ball game,自己當過Team Cap.,也知道這項活動的難度。最後一年,當然希望能助Team打破一些一直以來的宿命。今年,十分難得的我們逹成基本goal(出pool),竟然,可以再打入Semi,Semi勝利的那一場,真的開心得哭了出來,因為除了自己表現好,得到大仙,Hallmates及Teammates的支持下,那一刻我心中只在想「做到了!我們真的做到了!」向來Tennis Team一直也沒有Champ.過,出Pool也是幾年前的事,如今,不但出Pool,更勝了,成為Champion!真的激動得…筆墨也難以形容。當刻腦袋也不斷的浮現練波時的辛酸,身體的傷患等…但一切一切,也是值得的。

奇跡,永遠在何東中出現,但是,一次又一次的奇跡,真的只有運氣相助?我看未必。一切不是偶然,也不是奇跡,是辛辛苦苦像New ball games般練回來的成果。何東的女孩子不怕輸,因為,我們在每一場比賽,每一個項目也會團結、搏盡,以努力取勝。一枝一枝的旗,並非有名無實。一點一滴的汗和淚,並非虛構出來,只有真正用心用身去體會,才會感受得到。

這裡給我的,相信比我付出的更多。但是,若果自己不去參與和踏出,那麼,又怎會得到呢?何東並非一間只提供宿位的宿舍,這是一間充滿生命力,充滿傳統氣息及充滿戈情味的宿舍。在住Hall期間的三年裡,我認識到很多不同類型的朋友,亦找到與我志趣相投的一輩子好朋友。已畢業幾十年的何東人,也會在迎新營或一些傳統節目中,百忙中抽空出席,更見她們每一位對何東的心。

雖然,連唯一講求舍堂教育的香港大學,也漸放棄這個念頭。可是,我仍然相信,住Hall所給你的東西,是你永遠在書本上也找不到的。與人相比,待人接物等技巧,也是書本不能訓練你的。作為一個大學生,特別是香港大學的學生,我認為必先住宿,感受一下舍堂生活的感受,而想進一步加深這些感受,住傳統宿舍是最好的,尤其是住在-何東夫人紀念堂。

[1] 這麼美的稱號,每當我回中學時,也會給老師呼喚,當然,我似花般美但非像花般柔弱。
[2] 何東亦以「團結,搏盡,tough-and-strong」為記。